地方

連兩日遇「假投資真詐騙」 警及時阻詐近百萬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繼中派出所於111年10月開始的第一週,連續兩日接獲銀行來電稱有民眾疑似遭到詐騙,希望警方前往協助,經過警方了解,兩起案件都是「股票投資詐騙」類型,民眾誤信詐騙集團的投資訊息,好在熱心行員和警方及時協助,順利阻止兩起詐騙發生。

誤信詐騙集團的投資訊息,好在熱心行員和警方及時協助,順利阻止兩起詐騙發生。

警方於4日及5日接連接獲兩間銀行來電稱疑似有民眾遭受詐騙,第一起是由警員謝佳修、林威志前往協助,經過謝員了解,55歲的趙男稱日前接獲一個自稱投資顧問公司的業務來電,該業務人員在電話裡說要推薦他認購一間科技公司的未上市股票,對方並表示未來獲利相當可觀,趙男相當心動,認為能夠在未來賺取更多報酬,便聽信業務的指示到中區民族路某銀行準備匯款26萬到對方指定的帳戶,因林姓行員察覺有異便請警方前往協助,經謝員仔細提點下,趙男才恍然大悟,並懊惱自己怎麼會如此輕信一個素未謀面的業務?甚至進一步想匯款到陌生帳戶。

經吳姓行員向渠詢問用途後,認為老翁疑似遭詐

而另一起詐騙則是發生在自由路某銀行內,七旬的黃姓老翁欲匯款70萬至他人帳戶,經吳姓行員向渠詢問用途後,認為老翁疑似遭詐,立即通報警方到場了解,黃姓老翁向到場的警員方子邦、謝佳修表示,自己加入了某投資老師的操盤教學Line群組,該名投資老師稱透過股票漲停時買進賣出以賺取中間價差,而且群組內有許多人分享賺取大額獲利,黃姓老翁認為相當可信,方員聽完請老翁先冷靜,然後撥打電話給該投資老師確認,不料對方拒絕通話,黃姓老翁當場傻眼萬分、立刻清醒,旋即退出群組並封鎖刪除,黃姓老翁非常感謝警方及行員的即時協助,才免於受騙上當。

銀行行員表示,轄區警方平時都會定期到公司進行反詐騙宣導,並針對近期常見詐騙手法做案例分析,行員與客戶接觸時察覺有異或對於匯款目的支吾其詞時,很有可能就是遭到詐騙,而這兩件的情況其實就是很典型的「假投資真詐財」手法,因此行員立即通知警方到場,透過「警銀聯阻防詐」機制順利阻詐。

分局長張啟祥呼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第一分局分局長張啟祥呼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民眾發現陌生對象提供的資訊,應小心查證與確認,切勿聽信網路平台或是陌生群組轉傳的「輕鬆獲利」途徑,也不要任意交付金融帳戶存摺、提款卡等個人專屬資料,遇有可疑狀況時,謹記防詐三口訣「一聽、二掛、三查證」,並立即撥打165防詐騙專線求助。

相關文章

1 of 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