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綜合

大家攜手種樹去 守護你我森活圈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特別在這一天於第2450保安林地舉辦植樹活動,並與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恆春稽徵所進行稅捐宣導,這次邀請恆春鎮龍泉國小、後灣社區、射寮社區及新街社區一起參與活動,現場近百位民眾共同參與植樹,在銀合歡入侵之保安林地內,藉由親手種下樹苗,讓民眾了解外來入侵種的危害嚴重性及守護生態多樣性之重要性。

森林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所帶來的無形及有形的價值無可取代,因此在2012年聯合國大會決議將3月21日訂為國際森林日,訂定這個日子不僅是希望大家能多種樹,更是希望能了解森林生態系對人們的重要性。2450保安林地位處海岸第一線海岸林具有防潮防風之功能,對社會公益之維護及國土保安極為重要,但在外來種銀合歡入侵下,恆春半島沿海之海岸林地大多為銀合歡純林,致海岸林生態多樣性受到危害且減弱保安林地之國土保安功能。

屏東林區管理處藉由3月植樹月進行植樹教學並讓民眾親自種樹,感受種樹的樂趣,這次植樹地點旁為107年植樹節植樹場地,由民眾種下的小樹苗已成長茁壯,更能體會樹木成長的成就與喜悅。活動中除有林業政策宣導,也有利用移除的銀合歡殘材進行溜溜球DIY製作,讓銀合歡發揮再利用價值。另外林管處贈送白水木、象牙樹及鐵色等樹苗共計300株苗木讓參加活動的民眾領取,希望民眾能利用這些苗木進行綠美化,共同建立綠家園。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恆春半島地區現已將銀合歡入侵地進行區塊式移除,並利用本土樹種進行營造複層林生態造林。期盼透過植樹及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海岸林地生態復育及銀合歡移除的重要性。有健康的森林才有健康的人類,藉由眾人貢獻一份心力守護森林,才能將森林資源永續留存給下一代!
圖:民眾高興領樹苗。(屏東林區管理處)

相關文章

1 of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