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地方

屏東科技大學生技界傳奇!傑出校友百進生技賴正光執行長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民國71年畢業於屏科大獸醫系的校友,百進生技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賴正光,為生技界的台灣之光。他曾獲得德國免疫學會(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Immunologie, DGfI)榮譽勳章、安永會計事務所(Ernst & Young LLP)國際性組織聖地牙哥地區生命科學類「傑出企業家獎(EY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2016 Awards)」、並於2020年以「人類通用雞尾酒v1.0(TotalSeq™-C Human Universal Cocktailv1.0)」,榮獲世界著名科學雜誌《The Scientist (科學人)》評選為最頂尖的十大創新發明之一(2020 Top 10 Innovations),耀眼輝煌的成績讓母校深感榮耀。

屏科大在2024年即將迎來百年校慶,張金龍校長、施玟玲主任秘書、獸醫學院連一洋院長、陳石柱教授與獸醫學系蔡神榜校友特別安排,與賴正光執行長以線上交流方式,進行一場深入對談,除邀請賴正光執行長回母校參加百年校慶,並將自己精彩的創業歷程與學弟妹分享。

  賴正光執行長談及求學階段紮實的實務訓練,不只在獸醫專業有穩固的基礎,且臨床操作技優於國內他校學生,尤其在大四時期對免疫學產生情有獨鍾的興趣,種下日後創業的種子。受到當時病理學專家劉正義教授的經典名言影響:「上不了台大沒關係,現在開始好好努力學習,未來成為台大學生的老師。」讓賴正光在求學期間孜孜不倦,努力鑽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畢業後曾在國內生技產業任職,期間深感專業能力不足而前往美國進修。

在浩瀚的學術殿堂裡,感受到生物科技對人類醫學的發展前景,便在碩士畢業後與友人合資26萬美元,成立了PharMingen公司,開發生物、免疫及醫學研究產品及檢驗試劑,廣泛應用於學界及產業界;當時為1987年,是他第一次創業,十年後該公司被BD Biosciences公司重金收購,在大型企業中領略到公司營運模式與管理經驗,遂於2002年全球經濟泡沫化的時候,以獨到的眼見再度創立了生涯的第二間公司-百進生技(BioLegend)。

  圖:賴正光耀眼輝煌的成績讓母校深感榮耀。(屏科大)

相關文章

1 of 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