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社會

屏東與內埔警分局分別舉辦治安座談會與交通安全宣導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屏東警察分局今天在屏東市南方代天府舉辦永安里社區治安座談會,由屏東分局防治組、交通組及偵查隊共同組成預防犯罪宣導團,進行識詐、婦幼跟騷及交通安全議題宣導,會中里民參與踴躍,與警方零距離互動對談,即時反映地方上治安及交通現況。

本次會議由建國派出所所長主持,所長向大家呼籲,詐欺集團會在境外設立機房;透過管道蒐集人頭帳戶及處理詐欺所得金流,在台灣之其他成員則會騙取民眾之人頭帳戶,並以控制行動及私行拘禁等方式控管人頭帳戶提供者,以確保帳戶得以順利轉匯、提領。因此若察覺周遭有人疑似遭私行拘禁,請務必向派出所報案,以免更多人受害。偵查隊也接著進行防詐宣導,向民眾分享常見的「假檢警」、「假投資」等詐騙案例,分析常出現的詐騙關鍵字,且以165反詐騙口訣「1聽2掛3查證」,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多加防範,並播放阿昭署長防詐騙宣導影片,使民眾提高識詐知識。

針對交通安全宣導,交通組提醒民眾至路口時應注意行人穿越道上之行人安全、並對於目前全國同步執行「路口行人安全大執法」工作之重點取締內容進行詳細的宣導及講解,提醒鄉親無論是騎車、開車或是行人,皆需注意路口來車,才能防止事故發生,最後,由家防官做跟蹤騷擾防制宣導,在過去沒有法律規定的年代,面對無止盡的追求騷擾,只能獨自害怕忍受;但現在,只要走進派出所,警察就能依法展開調查,因此大家宜注意與人相處之分界。

蔡培元分局長表示,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每位民眾都是社區的一份子,透過舉行治安座談會,期望能零距離聽取民眾對治安、交通等建言,民眾如有任何治安及交通問題,都可以向警方反映協助,並鼓勵鄉親發揮警民合作精神,攜手合作共同營造優質社區。

另內埔警於5月24日親赴瑪家鄉北葉活動中心,與原住民長者們面對面宣導交通安全知識,期間雙方互動輕鬆融洽,長者們踴躍發言提問,對於路口安全的注意事項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表示希望警方常來瑪家鄉進行交通安全宣導。

「禮讓行人」雖是最基本的駕駛觀念,但經警政署分析人與車在路口肇事之原因,卻有8成是因為車輛不禮讓行人而導致事故發生,由於行人在道路上是相對較弱勢的用路人,其通行安全應給予較高的保障與維護。我們應建立「駕駛人對行人展現友善的禮讓行為,行人也應該養成安全過馬路的交通禮儀,習慣於等候通過行人穿越道時在距離人行道邊緣約三步處停等即可,後退一步讓出道路空間給往來車輛,避免與道路上通行車輛產生衝突。惟有駕駛人與行人皆抱持互相尊重、彼此禮讓的正確停讓觀念,讓交通更安全順暢,共同建立友善的用路環境。

警方呼籲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及轉彎時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除禁止行人穿越路段外),處罰3600元;機車違規處罰1200元。「馬路如虎口,務必停看聽」,也提醒行人穿著亮色衣服及反光背心,過馬路請走行人穿越道,路段中勿任意穿越,並遵守交通規則,確保交通安全。

圖:屏東警察分局在屏東市南方代天府舉辦永安里社區治安座談會。(屏東警分局)
圖:內埔警深入原鄉向高齡者宣導行人安全。(內埔警分局)

相關文章

1 of 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