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雲縣化製廠輔導改善專案報告

【記者黃金郎雲林報導】

雲林縣議會第20屆第一次定期會今(二十五)日,進行縣內化製廠輔導改善專案報告,縣議員蔡東富、黃文祥、陳俊龍、蔡永富、張維崢、簡慈坊等人先後發言關心,要求縣府徹底解決長期以來惡臭問題,縣長張麗善表示會繼續與農會委溝通補助冷藏車,讓病死豬從源頭就不臭。

雲林縣目前有金海龍、大勝及暢展3家化製廠,其中暢展因火災致原處理的化製物轉由金海龍處理,使金海龍處理負荷量大增,多次傳出排臭問題引起民眾怨聲四起,紛紛縣縣議員陳情,因此,縣議會議決縣府要介入輔導,並於今天上午將化製廠輔導改善專案報告議程中,期讓住在化製廠旁的居民可以遠離惡臭。

環保局長張喬維指出,聞到化製廠臭味的地方多在工廠的下風處,所以已聘專家、學者輔導工廠做二道門,減少臭氣外排的機會,另廠房原本屋頂、窗戶有破損,中午時臭味易溢散,目前破洞已補,排臭有所改善,監測結果數據仍依舊超標,如果超標3次將會勒令停工,但希望農政單位訂定自治條例來強制執行。

環保局長張喬維進行化製廠輔導改善專案報告 (黃金郎翻攝)

縣議員蔡東富、黃文祥、陳俊龍、蔡永富、張維崢、簡慈坊等人,則質疑縣府公權力有無強制作為?化製廠排放惡臭危害民眾健康要向誰求償?縣府要求廠商改善不能用「想」,並希望化製廠未來都能改建為負壓、密閉廠房,化製物目前都沒用冷藏車載送,沒用冷藏庫儲放,未來也要要求運輸過程中保持密閉。

張麗善縣長表示,目前暢展停工將新建,完成後將是負壓廠房,未來縣府可要求其他兩家廠商拆除重建,或更新為現代化的設備;另地方爭取農委會補助冷藏車,而農委會擔心使用冷藏設備後病死豬恐有外流的疑慮,她認為這是「因噎廢食」,她會繼續與農會委溝通讓病死豬從源頭就不臭,徹底解決長期惡臭問題。

相關文章

1 of 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