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柳營奇美醫院舉辦世界無菸日宣導活動

【記者黃潔台南報導】依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約有25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近3000人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且經臨床實驗證實,戒菸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癌症等造成死亡的相關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指出,每年約有800多萬人因吸菸失去生命,而其中有約120萬人屬於接觸二手菸的非吸菸者;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一人因菸害死亡。

 

為響應世界無菸日及讓民眾了解吸菸對人體的危害與戒菸的重要性,柳營奇美醫院於大廳舉辦戒菸宣導活動,院長黃順賢帶領醫護團隊與現場民眾互動,透過簡單易懂的衛教宣導及寓教於樂有獎徵答,讓民眾了解吸菸對健康的風險及菸品對環境所造成的壞處,期帶動更多人加入戒菸的行列,現場逾百人參與,場面熱鬧。

 

黃順賢表示,吸菸在台灣是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政府實施全面控菸政策,包括菸害防制法、菸草稅和公眾教育活動並逐年擴大禁菸場所範圍,就是為了要保護國人健康及遠離二手菸害。今年世界無菸日主題為「我們需要的是食物,而不是菸草」,鼓勵菸農轉種植可持續且富含有營養的農糧產物,改善現今糧食危機及保護生態環境,這在未來農業與糧食安全上扮演決定性角色。

 

黃順賢指出,柳營奇美醫院長期致力推動無菸醫院友善環境及鼓勵民眾戒菸,與當地衛生組織、政府機構和社區團體合作辦理宣導活動,提高民眾對菸品使用危害的認識,除於院區設立戒菸警示立牌、地面標示、戒菸管道訊息外,並於菸害熱點巡迴宣導,鼓勵吸菸民眾至戒菸門診,提供專業的戒菸治療協助,轉介後戒菸成功人數逐年攀升,未來也會持續營造無菸友善環境,喚起各界重視吸菸對環境的威脅,為鼓勵他人戒菸為目標共同努力。

相關文章

1 of 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