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邀您一起感受立陶宛文化浪潮

【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臺灣和立陶宛雖然相隔遙遠,但歷史的演進卻非常相似,追求自由的理念也很相近。2021年COVID-19疫情嚴峻時,立陶宛二度向臺灣援送疫苗,因而牽起了八千多公里的緣分,二國的關係與往返愈加緊密,彼此之間的各項交流活動也日趨熱絡。近期,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推出了「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展覽,邀請您與遠在「波羅的海」的藝術家們一同展開對於身份與認同的影像探索之旅。

(展場照)「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即日起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2樓展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攝影:ANPIS FOTO 王世邦。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一展由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以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展覽依時序與主題劃分為「認同即現實」、「認同即物件」和「認同即概念」等三個部份,橫跨立陶宛3個世代、集結21位藝術家的87件作品。作品涵蓋自1950年代後期至今的歷史與攝影發展,帶領觀眾從作品中的人物與日常物件,認識立陶宛自蘇聯佔領時期,跨入改革重建的政治轉變,及90年代後多元且自由的創作能量。觀眾得以一窺立陶宛人民的日常,看見歷史與政治事件對於藝術創作的影響,也了解藝術家們如何從國家、群體、個人等不同層面,探討與思考「認同」這個文化議題。

(展場照)「認同即物件」單元使用許多日常物件作為攝影主題,探討立陶宛歷史與文化的轉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攝影:ANPIS FOTO 王世邦。

  
展覽的第一單元「認同即現實」,呈現立陶宛攝影自1950年代起逐漸成形的開端,攝影自此時開始被視為獨立的藝術創作領域,這個時期的攝影既是支持意識形態,亦是對抗的工具與手段,藝術家們不斷在審查制度的限制和自我表達的需求之間遊走。例如安塔納斯.蘇庫斯 (Antanas Sutkus),他的作品延續西方人文攝影精神,傳達拍攝對象的心理樣貌,並創造具有情感吸引力的影像。另外,羅穆豪達斯.拉考斯卡斯 (Romualdas Rakauskas) 則透過《盛放》系列,創造詩意且生氣勃勃的鄉村生活田園詩,表達對生活樂觀、美好的遠景與期盼。

(展場照)「認同即現實」單元呈現立陶宛攝影自1950年代起逐漸成形的開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攝影:ANPIS FOTO 王世邦。

第二單元「認同即物件」,藉由日常物件探討立陶宛歷史與文化的轉變,及攝影家們追求個體性的渴望。例如羅馬斯.尤斯克利斯 (Romas Juškelis) 的作品〈選自《人類和人形模特兒》系列〉,以櫥窗中的模特兒,創造嶄新的現實生活與栩栩如生的超現實畫面。最後一個單元「認同即概念」展現21世紀立陶宛當代攝影多元且繽紛的面向。例如亞克維立.安格立凱德 (Akvilė Anglickaitė) 的作品以影像反思西方傳統基督聖母像,並批評既定的家庭刻板印象,驅使人們反思更廣泛面向的存在及當代經驗。

 

(展場照)「認同即概念」單元展示21世紀立陶宛當代攝影作品,呈現創作的自由與多元性,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攝影:ANPIS FOTO 王世邦。

 

攝影是認識一個國家文化風景最佳的藝術途徑,本展以立陶宛國家美術館典藏攝影精選作品為主軸,並輔以藝術家出借的私人收藏。觀眾不僅能欣賞到立陶宛攝影發展精彩作品,更可以感受立陶宛的人文風貌及豐厚的文化藝術底蘊。想了解立陶宛藝術家如何以影像闡釋對於「認同」議題的觀點與看法?從攝影中看見立陶宛的文化多樣性與藝術創作能量?歡迎親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一探究竟,感受立陶宛的影像文化浪潮。

安塔納斯.蘇庫斯,《盲眼的小紅軍》1962,數位輸出,56 x 46.3 cm,立陶宛國家美術館藏

相關文章

1 of 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