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學習多元共融和文化平權 中市興安圖書館獲頒融合遊戲認證證書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圖書館好好玩!臺中市立圖書館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遊戲協會日前在興安分館合作辦理「阿根廷遊戲政策暨文化交流工作坊」,邀請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政府「鄰里遊戲計畫(Programa Juegotecas Barrialesa)」及「玩趣中心(Centro Ludico)」的核心專業人員小組,分享阿根廷的遊戲、公共政策、服務及經驗。中華民國遊戲協會也特別在本次工作坊中,頒予興安圖書館「融合遊戲認證證書」。

阿根廷遊戲政策暨文化交流工作坊大合照

中市圖表示,盧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文教建設,以「閱讀力就是競爭力」的施政理念打造智慧閱讀城市,也讓臺中市再度蟬連「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興安圖書館前身為北屯兒童圖書館,107年成為臺中首座符合「融合遊戲認證標章」的圖書館,經過閱讀空間改善工程,今年7月重新開館啟用,除了轉型為全齡化服務,同時保留多元的融合玩具及感覺統合教具供民眾借閱體驗。

阿根廷遊戲學者專家分享利用回收媒材設計玩具,具環保教育意義

中市圖指出,興安圖書館提供融合遊戲服務,讓圖書館打破個別條件限制,成為不同年齡、不同族群、不同障別的共享空間。在這次工作坊中,來自阿根廷的這群「最會玩」的遊戲學者專家,不但分享利用回收媒材所設計的玩具,別具環保教育意義,也運用了簡易材料如繩子、緞帶等,和與會者共同進行阿根廷在地的遊戲和團康活動。

興安圖書館多元的融合玩具提供民眾於館內借閱體驗

中市圖進一步說明,興安圖書館的館藏玩具及教具上特別標示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和多元文化共7大認證標章,讓民眾可以快速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玩具,與不同需求的大人小孩一起快樂玩遊戲,也因為「體驗不方便」而「了解不方便」,進而「接受不方便」,正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理念。未來圖書館也將持續推動結合遊戲的閱讀活動,讓閱讀變得更有趣。

 

相關文章

1 of 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