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雲嘉五股開臺尊王週日過爐 傳統點交溶金總值約近百萬

【記者簡勇鵬/雲林新聞】
跨越雲嘉兩縣的五股開臺尊王將由大埤鄉過爐崙背鄉,今(10)日上午進行「過股點交」、「神龕啟封」、「點交熔金」等獨特的傳統民俗文化,將共35塊共重14兩4錢4分重的金牌溶成金條交由管委會保管,其總值依目前的金價行情約值96萬餘元。

跨越雲嘉兩縣的五股開臺尊王過爐盛事,今(10)日上午進行過股點交熔金等作業,共溶成總重14兩4錢4分的金塊保存。
(記者簡勇鵬拍攝)

源於清乾隆末年間,臺灣西岸沿海鄭氏後代五名兄弟供奉祖先鄭成功神像,嗣後因五房兄弟分居雲嘉五處,改由五房兄弟輪流請回鎮宅恭拜一年,沿襲迄今已有百年歷史,其長、二、三、四、五房股即為橫跨雲林縣四湖鄉、崙背鄉、斗南鎮、虎尾鎮、大埤鄉與嘉義縣溪口鄉等五股13庄輪值過爐,且每年的過爐盛況不亞於六房媽過爐活動,均吸引上萬餘民眾自發性參加,是項跨縣雲嘉地區極具影響力的民俗宗教活動。

跨越雲嘉兩縣的五股開臺尊王過爐盛事,今(10)日上午進行過股點交熔金等作業,共溶成總重14兩4錢4分的金塊保存。(記者簡勇鵬拍攝)

去(111)年五股開臺尊王由四房股的大埤鄉聯美村庄頭輪值,將在2月12日(星期日)上午7時在肆房股大埤鄉聯美村保延宮點起馬炮,起駕過爐今(112)年輪值的伍房股崙背鄉大有村,先在大有村永安宮駐駕3日後,移駕至值年爐主住宅所設立的紅壇奉祀一年;並在今(10)日上午依過爐前2日的往例,進行辦理神器及金牌點交儀式,6鄉鎮13庄頭各村里長和執事人員,均前往肆房股大埤鄉聯美村保延宮及舊爐主紅壇等兩處辦理過爐前各文物點交,並進行點交溶金等儀式,將總重14兩4錢4分的35塊大小金牌當場溶成金塊,為五股開臺尊王過爐活動揭開序幕。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嘉地區五股開臺尊王各股村里輪值主辦過爐需5至15年才有一次機會,今年則由崙背鄉大有村輪值,並全村總動員已籌備規劃辦理近千桌料理宴請當日隨香信眾,歡迎各界在2月12日過爐活動時,共同來參與雲嘉地方盛會「五股開臺尊王過爐」活動。

相關文章

1 of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