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環保

濕地跳島工作坊 串起生命新希望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以萬年溪濕地群為討論主軸的「濕地生態跳島串連平台工作坊」,於前(23)日在屏東縣九如鄉玉泉社區活動中心舉行,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及屏東縣環境保護局共同辦理,吸引了許多對於環境保護有熱忱的參與者。

工作坊開始由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說明,經過盤點相關權益關係方所認知應關注的議題主要有哪幾些,接著是屏東縣環保局王科長代表說明如何努力的推進濕地營造的工作與願景,繼而是高雄市野鳥學會水雉園區主任,介紹鄰近的美濃湖水雉園區營造的歷程,與水域的浮葉型植物(龍骨瓣杏菜)相較於漂浮型植物合適水雉孵育下一代,最後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戴秘書分享螢火蟲的復育過程。

這場工作坊重頭戲在於當天有許多NGO及公部門共同參與關注議題的討論,參與者包含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農田水利署屏東管理處、屏東縣政府水利處、九如鄉玉泉社區發展協會、信和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屏東縣野鳥學會、柚園生態農場、萬年溪保育協會、大武山文教基金會、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等單位,還有多位學者與研究團隊共襄盛舉;分組討論的過程非常精彩,在意見的交流之中彼此間也有了初步的共識:水質改善與減少水岸邊坡水泥性的重要性、提昇整體棲地環境讓螢火蟲可以重返、環境教育的推廣這三大項。

屏東縣環保局顏幸苑局長表示,萬年溪濕地群感謝有萬年溪保育協會共同合作的努力串起3個濕地,申請國家級濕地,這是大家的努力、也是一種公私間的協力;美濃的水雉復育很成功,屏東海豐濕地其實也有61隻,如果環境保護起來讓它好起來,對於生物就是一種跳島式的棲地串連,這些未來的成就是需要在場的各位一起努力。

最後屏東林管處楊瑞芬處長表示,環境議題是跨領域的,在地知識也很重要,每一位在地居民的都很重要,公部門更是責無旁貸。未來請大家一起努力,屏東林區管理處會持續辦理類似的活動,讓更多人關注生態保育,並且積極參與維護台灣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圖:濕地生態跳島串連平台工作坊對環境保護有熱忱者合影。(屏東林區管理處)

相關文章

1 of 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