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環保

公私協力攜手移除恆春半島銀合歡 屏東林管處工作坊造林地交流分享經驗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為推廣恆春半島民眾參與強勢外來入侵植物銀合歡移除工作,屏東林區管理處委託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於今(14)日辦理「銀合歡移除暨友善環境復育第二次民眾參與工作坊」,邀請在地社區、屏東縣政府及恆春半島六個鄉鎮公所等近40人參加,就恆春半島銀合歡移除、私有地及國有林承租地銀合歡收購、銀合歡創價再生等議題進行分享及意見交流,更直接至屏東處107年與108年執行銀合歡移除後造林地,實地瞭解移除作業方法。

屏東處前於111年3月辦理「銀合歡移除暨友善環境復育第一次民眾參與工作坊」,對於移除銀合歡看法、私有地進行銀合歡移除的機會、移除後土地經營的想像、移除困難點等進行充分討論。為了讓更多民眾對如何移除銀合歡,此次特別安排至造林地現場觀摩實際執行案例,以戶外教室概念更清楚傳達造林成果。

工作坊由屏東處首先說明恆春半島銀合歡移除計畫,展現近年來結合恆春半島約29個單位共同努力的成果及未來規劃;至於第一次工作坊民眾所提出最期盼的鼓勵措施,在林務局努力下獲致行政院支持,核定收購恆春半島私有地、國有財產署及林務局放租地的銀合歡。今天也由屏東縣政府說明便民單一收購窗口、收購計畫的流程與注意事項;銀合歡砍除後再利用價值,則請恆春鎮德和社區發展協會經驗分享,並請參與民眾直接手作銀合歡溜溜球體驗,將植物殺手賦予新生命。

民眾對於以工作坊型態進行討論給予肯定,原本感到抽象的移除方式,在實際看到「帶狀整地」與「全面整地」的差異、針對保護帶銀合歡截幹以持續弱化,對於林務局執行成果表示贊同,消弭以往機械整地會影響水土保持的疑慮,希望複製執行模式協助其他機關移除銀合歡及造林,及思考如何將訊息傳遞落實到廠商現場工作人員。藉由工作坊進行,社區間也難得有機會自主交流分享彼此經驗。
圖:屏東林區管理處造林地公私交流分享。(屏東林區管理處)

相關文章

1 of 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