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臺南精品咖啡評鑑頒獎 媒合會競標踴躍價格再創新高

【記者黃潔台南報導】112年台南市國產精品咖啡評鑑成績揭曉,南市府農業局17日於東山農會舉行咖啡評鑑頒獎暨媒合會,市長黃偉哲表揚及恭賀得獎莊園主,現場也手沖得獎咖啡品嚐,對東山咖啡香氣與風味尾韻讚不絕口,現場滿溢濃郁咖啡香氣,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農業局長李建裕、東山區長呂煌男、東山農會總幹事余淑琴及市議員蔡育輝、王宣貿、李宗翰均出席品嚐兼行銷高品質的東山咖啡。

 

黃偉哲表示,南市生產的莊園咖啡風味、餘韻、平衡性、乾淨度、甜度等咖啡評鑑的指標都已達到世界級水準,來到東山絕對不能入寶山空手而回,今年東山咖啡評鑑平均成績比去年還高,足見東山咖啡品質越來越好,市府辦表揚及媒合會,是要將評鑑最優質的東山咖啡分享給最優質的消費者,也提醒咖啡農及業者,品牌打造不易,毀壞卻只要一夕間,若有不肖人士摻假,政府絕對會採最嚴厲的處罰。

 

因今年咖啡品質優良,吸引許多行家前來搶購,黃偉哲拋磚引玉採購今年的得獎咖啡,表示要寄到日本給知名藝術家奈良美智,因為先前奈良美智來台南開畫展,他曾送台南特產,而奈良唯一要求的就是東山咖啡,可見東山咖啡品質被肯定,明年會將東山咖啡帶到東京食品展國際舞台,打造東山咖啡成為國際品牌發光發熱。

 

在拍賣官帶動下,現場搶標熱絡,特等獎「高峰咖啡園」藝伎水洗咖啡生豆6公斤裝從1公斤2500元開始喊價到每公斤14000元,最終由在地的東和生物科技董事長何育昌以每公斤14000元得標,6公斤總價共84000元打破去年紀錄,再創媒合會新高價,東和生技經營蜂蜜產業,期望將咖啡與蜂蜜結合,激發碰撞出更多的風味。

 

李建裕指出,近年國人咖啡消費量增加,消費者對咖啡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南市主要咖啡產區在東山區,咖啡栽植面積約54公頃,產量約59公噸左右,因優質的氣候條件,加上農民用心栽培,生產的咖啡品質優良、香氣濃郁,加上公私部門攜手投入許多心力在咖啡生產管理、行銷以及相關咖啡杯測烘焙的講習上,多管齊下讓東山的咖啡脫胎換骨,已經與世界咖啡水準接軌。

 

羅正宗強調,台灣位於咖啡帶區域,農民種植歷史早,但早年並不興盛,近十年隨需求增加而逐漸顯露,咖啡在台灣是高尚產業,東山咖啡在全台相當有名,近年以加入國際為目標,希望品質能更提升。

 

李建裕說,南市自102年起參加國際級評鑑,協助薦送的生豆累計至111年已有27支獲得國際級認證,今年農會、農民,甚至參與評鑑的專家都表示獲獎前10名的品質相當高,希望都能送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offee Quality Institute,簡稱CQI)爭取國際權威的精品級認證(Q Certificate),農業局將與美國咖啡品質協會聯繫,協助再創佳績。

 

余淑琴指出,東山咖啡經過多年努力,今年參加評鑑的莊園咖啡品質都相當優良,參加評鑑的23支咖啡生豆全部都已經達到80分以上的精品級水準,不僅平均分數比往年提升約2分,前幾名的生豆都高達85分以上。

黃偉哲、李建裕、羅正宗、呂煌男及余淑琴表揚恭賀咖啡評鑑得獎人,並手沖特等獎東高峰咖啡。(黃潔攝)

 

相關文章

1 of 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