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職務再設計助身心障礙者實現夢想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熱愛美術的小慈有個夢想,她希望將自己所愛所學運用於工作上,經由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潮州就業中心積極協助,以職務再設計的概念將她調整至適合的職務,讓她穩定就業並提升工作表現,且雇主極為讚許,現在的她,正自信且快樂地走在自己夢想的路上。

先天右上肢發育不全的小慈,高中就讀美術班,畢業後卻因家中經濟因素未能持續升學,在家人的鼓勵下報名了勞動部補助之「照顧服務員自訓自用訓練計畫」課程,結訓後於屏東新埤鄉的長照機構擔任照顧服務員。照顧服務員的工作內容有協助住民翻身拍背、洗澡、擦拭身體、照顧飲食起居等,機構為了讓小慈能勝任工作,安排她在夜班時段負責餵藥、餵飯等體力可負擔的內容,並請同事協助,但小慈在個人體能及工作喜好的考量下,工作一陣子後最終還是萌生離職念頭。

就服員與機構一致認為小慈工作態度良好且配合度高,放棄了很可惜,就服員便以職務再設計-「調整工作內容」的概念,建議機構可以轉換小慈的職務,小慈由原先的照顧服務員職務調整為行政人員,工作內容為管理打卡、排班排假等文書作業及機構內環境佈置美化,工作調整後,行政事務可以自行單獨完成,不需他人協助,此外目前機構內的環境佈置皆出於小慈之手,辦公室與其他活動空間牆壁上都掛著她的畫作,正好讓她的美術專長有所發揮!職務調整至今,小慈已穩定就業超過一年,就服員追蹤關懷時,發現此時的小慈帶著自信滿滿的笑容,能將美術融入工作讓她感到無比開心也成了一種工作動力,同時工作表現也深獲機構肯定。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郭耿華表示,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工作障礙,增進工作效能,透過職務再設計可提供就業輔具、調整工作內容、簡化工作流程等,都能讓身障者發揮專長並成為企業的得力助手,除身心障礙者之外,中高齡及高齡者、單側聽力損傷者等也都是職務再設計適用對象,歡迎符合資格者及企業雇主多加運用,洽詢電話:潮州就業中心08-7882214轉107、屏東就業中心08-7559955轉203、高屏澎東分署07-8210171轉2209。
圖:小慈由原先的照顧服務員職務調整為行政人員。(潮州就業中心)

相關文章

1 of 2,237